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文化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外感头疼、全身疼无汗类  

2010-02-04 23:23:38|  分类: 医学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

外感头疼、全身疼无汗类

1、五积散——

   主治:外感风寒,内伤生冷,发生头疼身疼,项背拘急疼,胸满、伤食、腹疼呕泻及妇女份有寒及五积(寒积、食积、气积、血积、痰积),温里发表双解方;

   方组:苍术19g  茯苓12g  橘皮12g  白芷9g  甘草7g  升麻7g  厚朴10g  当归12g  川芎12g  芍药12g  桔梗13g  半夏7g  桂枝9g  只实12g  生姜引,煎服。

2、大青龙汤——

   主治:风寒两解,主治外伤感风寒,全身头疼,无汗,发热恶寒,烦躁汗不能出,郁热在里而发烦躁,应清热发汗解表肌,去风寒感冒。

   方组:麻黄去节6-9g  桂枝6g  炙甘草6g  石膏12g  杏仁去尖9g  生姜9g  大枣12个,煎服。

3、小青龙汤——

   主治:外感风寒及水停心下的里证,应达到驱除在肌表的风寒,让肌表发散去热发汗并温化在里心下的积水,其表证;头疼、身疼、发热恶寒、干呕喘咳或渴不渴,或大便下利及小便不利证

   方组:麻黄去节6-9g  芍药9g  细辛9g  甘草炙9g  干姜9g  桂枝9g  五味子6g  半夏9g

4、葛根汤——

   主治:太阳经无汗,恶风寒发热,项背强急,无汗外感寒风伤坏筋脉的津液,也应解肌表发汗去风寒。

   方组:桂枝6-9g  葛根13g  麻黄去节6-9g煎服。

5、升麻葛根汤——

   主治:外感风寒,阳明胃经受伤所致的发热恶寒,头疼全身无汗口渴,目疼鼻干以及阳明发斑珍和时役证;阳明经发斑珍,简称阳斑,就是头面部,胸背四肢都出现了红色斑点,高出皮肤如芝麻大,轻者各自分开,重者连成一片,属时气温毒,热度蕴结在胃,而出现。时役就是气候失常,应温而又发寒,当冷寒又反热,春冬多见,往往会造成传染性流感。应升阳散毒解表及清里内阳明胃经之邪。

   方组:升麻12g  葛根12g  芍药12g  炙甘草9g  煎服。

6、九味羌活汤——属重感冒

   主治:能解阳明经,太阳经、少阳经;三经的外感风寒及四时感冒忽寒忽热,无汗头身全疼,项疼脊强,呕吐口渴等证。

   方组:羌活12g  防风12g  苍术12g  白芷9g  细辛6g  川芎9g  黄芩9g  生地9g  甘草9g  生姜9g  葱白引。煎服

7、神木散——风寒湿重感

   主治:外感冒所致的头疼无汗,发热恶寒,鼻塞声重,身疼头婚,咳嗽以及便泻溏等风寒湿邪之气

   方组:苍术12g  川芎9g  白芷9g  羌活9g  蒿本9g  细辛9g  炙甘草9g  生姜9g葱白引,煎服

8、人参败毒散——

   主治:体质虚弱之人感冒时行风寒湿热之邪所致的恶寒发热头疼无汗项强,鼻塞声重,咳肢酸疼,有痰之感。

   方组:人参10g  羌活10g  独活10g  柴胡10g  前胡10g  川芎10g  只壳10g  桔梗10g  茯苓10g  甘草6g  薄荷  生姜引煎服。(益气发汗、扶正解毒,毒就是时行不正之气郁结)

9、再造散——阳虚感

   主治:阳虚不能发汗,主治阳虚之人,外感寒邪,头疼无汗,项强,发热,恶寒,随服辛温之药而汗不能出者,属阳气态虚之过

   方组:人参11g  黄芪11g  甘草11g  桂枝11g  羌活9g  防风9g  川芎9g  炮附子6g  细辛5g  煨生姜  酒炒赤芍  大枣引  开水煎服。

10、十神汤——(时行感冒最佳方药)

   主治:感冒风寒,头痛无汗,发热恶寒,咳嗽鼻塞

   方组:葛根20g  升麻10g  陈皮10g  炙甘草10g  川芎10g  紫苏叶10g  白芷10g  麻黄去根节6-9g  赤芍10g  香附10g  生姜9g  葱白引。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9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