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文化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风湿寒热痹证——传统方组  

2010-02-04 23:02:31|  分类: 医学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

风湿寒热痹证——传统方组

1、独活寄生汤及加味——

   主治:风湿寒三邪致痹阻者,此方即能驱邪又能扶正,对肝肾阴虚有热及三邪乘虚而入所致的腰膝疼,脚腿冷痹无力,曲伸不便的顽痹证有效果。

  *下方去掉桑寄生,加黄芪、续断名叫三痹汤,治疗同上;

  *独活寄生汤——独活13-90g  寄生10-60g  秦艽10-60g  防风10-60g  细辛6-60g  川芎10-60g  当归10-60g  白芍10-60g(赤芍13-60g)  肉桂6-60g(桂枝10-60g)  茯苓10-60g  杜仲10-60g  牛膝13-60g  人参10-60g  甘草9-60g  九地黄10g(生地黄10g)小量水煎或丸剂;大量

  加味:如椎间盘突出证属寒湿阴虚证加:伸筋草20-90g  路路通20-90g  舒筋草20-90g  全虫10-60g  煎服或丸剂;

        如上证也可加四味应变量:伸筋草12g  路路通12g  舒筋草12g  全虫6g煎服

2、上中下痛风汤——

   主治:上中下三种痛风及全身骨关节痛夹风寒受湿化热夹痰,夹热及血脉不和而引起的湿和热,燥痰风邪,泻火行水,祛湿邪气,活血行瘀,去骨节间风邪疼,由头面手臂足胫的风邪,胃受积滞而调中。

   方组:酒炒黄柏60g  苍术60g  姜制天南星60g  桂枝8g  红花8g  羌活8g  威灵仙8g  防己15g  白芷15g  桃仁15g  炒神曲30g  川芎30g  龙胆草30g  研细用神曲煮丸9g重,开水冲服,日2次。

3、地黄饮子——

   主治:喑厥风痱,属肾阴虚而导致虚阳暴越,发生的突然口禁舌喑,不能言语,手足厥冷,四肢不能运动的喑厥风痱证,

   方药:山茱萸  九地  石斛  麦冬  五味子  石菖蒲  远志  茯苓  肉苁蓉  肉桂  巴戟  炮附子各等份,研细——用薄荷6g  生姜6g  大枣10个煎汁冲前粉10-15g。

4、独活汤——

   主治:肝虚而比外风邪侵入所发生的屈伸不己合起来说;屈不能伸,伸不能屈或神志不清并发热恶寒等。

   方组:羌活  独活  防风  川芎 当归  细辛  肉桂  人参  半夏  石菖蒲  茯苓 远志  白薇各15g。

5、大秦艽汤——

   主治:搜风降火,活血,以手足中风不能动,舌硬不能言及各经络中风等证

   方组:秦艽90g  石膏90g  羌活  独活  防风  川芎  白芷  炙草  黄芩  生熟地黄  白芍酒炒  当归  茯苓  土炒白术各30g  细辛15g煎服。

6、三生汤——

   主治:突然中风,痰涎壅塞,昏迷不知人事,四肢厥冷,语言困难,两手握有力

   方组:生南星30g  生川乌15g  生附子15g  木香6g  研粗味,每次30g加生姜15g  煎服;如元气虚加入人参30g同煎。

7、顺风均气散——

   主治:由气血不合而致的中风,口眼歪斜及半身不遂,舌喑不清,不能语言。

   方组:乌药4.5g  沉香  青皮  白芷  紫苏叶  木瓜  炙草各1.5g  人参  天麻各3g  白术6g  生姜引  煎服。

8、小续命汤——

   主治:正气虚弱被外风邪侵入,突然不知人事,筋脉拘急,半身不遂,口眼歪斜,语言困难,本方能扶正祛邪延生命。

   方组:麻黄  桂枝  防风  防己---散发肌表去风逐湿。杏仁  黄芩---清热宣肺。人参  甘草---益气补中。川芎  芍药---养血和营。附子---助阳增强,补益散表邪。生姜---温中散寒。

        注:凡六经比风邪所中的证侯均可治疗。

9、资寿解语汤——

   主治:中风脾缓,舌硬不语,舌通于脾,脾主四肢,若脾气本虚。比外风邪所中,而发生的脾脉缓纵及舌强不语,半身不遂。

   方组:防风  炮附子  天麻  酸枣仁各10g  羚羊角8g  肉桂8g  羌活5g  甘草5g  竹沥2匙  生姜汁2滴。

   加减:如果肾虚中风,舌强不语,本方去羌活、防风加:九地黄  何首乌  天冬  甘菊花  石菖蒲  火麻仁。

10、小活络丸——

   主治:中风不仁,手足麻木,日久不愈,经络有痰,死血,腿臂间忽有一、二点痛者为准点。

   方组:炮川乌  炮草乌  胆星各180g  干地龙  乳香去油  没药各99g研细酒煮面糊为丸3-5g,日2次,冷酒冲下,(如血虚用四物汤冲)

11、大活络丸——

   主治:中风半身不遂,腰腿沉重,筋肉挛急及湿,风疼,并治顽痰恶风,热毒血瘀入经络,属四肢证之主药。(有成药)

12、乌药顺气汤——

   主治:因怒火气所致的肝火肝气上逆,突然晕倒(昏厥)不知人事,牙关紧闭,全身四肢逆冷,脉沉浮为中气证,如果中风,遍身麻木,顽皮,四肢骨节疼,语言闭塞,口眼歪斜,用此方调顺气机,后在另治疗选方。

   方组:乌药10g  陈皮10g  麻黄去根节不用  川芎  白芷  桔梗  炒只壳各7g  炮干姜  炙草  僵蚕各4.5g  姜枣引  水煎服。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9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